河拦居

迷花倚石忽已暝

上头系列——由找猫引起的自我主义与神秘主义认同与不认同

猫丢了,它又跑了。

在下午四点十六分三十七秒,全部成员统一了信念,或者说是被倡导者所感染而表现出了统一信念的样子。

每个人都经历了 转圈——再转一圈——趴地上——再趴地上 的过程之后,通常逛街头也不回走最前面的成员穿了大衣,开门,迈出了从质疑到行动求证的第一步。求证的开始意味着一半的相信,气氛更慌了。

倡导者开始进一步发表丢猫言论,一如既往地由找猫开始升华,在结尾呼应现实,点出戊戌二零一八年的流年不利性。冷漠的怀疑者认真听取了全部发言,做出了废话的回应,怀着空白的心情继续在表面上找猫。处变不惊的合作者在做什么没有得到有效观测。

中间省略一千二百七十八字。

总之,当每个人都门里门外找了大于等于一圈之后,猫从我的卧室里出来了。

我轻而易举地倾向于玄学解释,相信猫在观察到众两脚兽傻乎乎找它的情景之后回心转意,用幻影移形或者什么其他我无法理解所以无法概括的方式回来了。(这么想也与之前养龟龟的经历有关)

大多看到的观点是在讲,信仰神秘主义是因为对于自我的信任不够,今天的找猫提供了一个相反的例子。我相信玄学解释正是因为相信自己的搜索密度和精度都足够了,而类似的心理过程——过于相信自己的行为而导致怀疑外界环境——从而转向神秘主义解释,似乎也没有——那么地——不可理喻,还是有不少例子可以讲得通的?

不妨假设,神秘主义不是缺乏对自我的信仰导致的,反而可以由自我相信转化。或者有另一种可能,过多的自我相信本就是空虚的自我相信,这样还是能归于传统的神秘主义观点。

不得不说,今天为了庆祝找到猫开的那瓶红酒,真的上头快,嗝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

© 河拦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