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拦居

迷花倚石忽已暝

【待授翻】无感 ch3

Numb

(By AboardAMoose)

时隔三个月的更新……

chapter3

为了埃尔隆德,也为了应付一下格洛芬德尔的软磨硬泡,瑟兰迪尔起身洗了个澡,打扮了打扮。他的头发还是不够服帖,衣服也松松垮垮,他几个星期没正经吃东西了,那些厚重宽大的袍子衬得他渺小了很多。格洛芬德尔把衣柜翻了个遍,也没找到能让瑟兰迪尔显得精神点的衣服。

按着格洛芬德尔的命令,侍者端来了些食物,但瑟兰迪尔只拿了杯酒。他们拉开了厚重的落地窗帘,打开露台通往卧室的门,让星辉月华透进房间,撤掉了阻隔森林轻快声音的屏障,瑟兰迪尔只是径直走过去拉上了窗帘。

"如果我再把窗帘和门拉开呢?"格洛芬德尔坐在瑟兰迪尔对面,问他。

"上一次我站在那儿,在维拉的庇护下,森林的微风和家人的声音围绕着我,莱戈拉斯还在我妻子的肚子里,她倚着柱子哭泣,但不是因为痛苦,"瑟兰迪尔猜,格洛芬德尔或许脸红了,他继续说下去,"不要再提醒我这些了,它够疼了,我现在感知不到你进了我的家门了,埃尔隆德。"他叫出了走到了门外的精灵的名字,他已经能听到他的脚步声了。"我的爱人在我心里住了上千年,一朝一夕之间就被剜去了,我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感觉得到,这有任何道理能解释吗?是我做了什么值得这样的报复?我只希望能避得开,换做你你就不想扔下这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吗?"

"你忘了,我也经历过。"埃尔隆德现在走进了房间,瑟兰迪尔还能听到他的一对双胞胎在走廊上咬耳朵。"那样的绝望和痛苦也光顾过我,我也听到过曼督斯的召唤,我那时就像你一样枯坐着,情愿一点一点剥离自己,只要能让我不这么痛苦。"

瑟兰迪尔没搭话,他听到埃尔隆德和格洛芬德尔打过招呼,他们握过了手,也许是拍肩膀。他很庆幸自己看不到他们的脸,那上面一定写满了怜悯。

"你想知道我怎么恢复的吗?"埃尔隆德发问,没有被精灵王冷淡的沉默吓住。

"不想。"

"因为听完之后你可能就想尝试了,这会辜负了你的自怜?你就没有借口这个鬼样子了。"

瑟兰迪尔对格洛芬德尔的挑衅一点也不生气,没搭理他。

"停,我的朋友。"埃尔隆德赶紧拦住格洛芬德尔的话头。

在从前,瑟兰迪尔觉得他们俩对着干的时候很好玩,但是他现在觉得索然无味,也感觉不到谈话的主题正是自己。

"瑟兰迪尔,听我说,我当时虽然不是孤身一人,比你稍微好些。但我当时状态也差不多,也没心思考虑那些需要我的人。所幸那时我的朋友们,他们把我从和悲伤中疏解出来,拦住我作践自己。你忘了吗?那里面最温暖的就有你呀。还有我的孩子们,一想到他们承受不起再失去父亲了,我无论如何还是得打起精神来。"

"哦,那你我不一样,埃尔隆德。"瑟兰迪尔不喜欢半精灵凑得这么近,"我的孩子不在意这个,别人现在照顾得他挺好的,他不会想念他的母亲,也不会记着我。"

"他当然会啊!"格洛芬德尔冲着瑟兰迪尔喊。空气里头发甩动的气流一定是埃尔隆德搅起来的,滑向金发的精灵,大概埃尔隆德瞪了他一眼,格洛芬德尔的声音里多了一点防御,"别人或许能照看他,别人或许能爱他,但是你听听小精灵的哭声,你就能知道他懂得这之间的区别。两根支柱消失了,对他来说,就是天塌下来了。"

"让我们两个单独待一会,可以吗?"埃尔隆德轻轻地问格洛芬德尔,声音小心翼翼的。

现在房间里只有他们两个了,埃尔隆德反而安静了下来。瑟兰迪尔感觉皮肤有点刺痛,埃尔隆德尖利的目光晒伤了他。他从很早之前就记得埃尔隆德的眼睛,它们很不同寻常,带着人类独有的深沉的爱意,这双眼睛传达出来的关心比自己所能接受的多得多。

"现在你脸上的幻象失效了,你知道吗?"埃尔隆德温和地问。

"你可以允许我检查一下你吗,既然这无所谓?"

"这就是你来这儿的目的?"埃尔隆德能听明白,这就是瑟兰迪尔表达同意的方式了。

温暖的手指轻轻地停在他的前额,在他的鬓角滑过。埃尔隆德原以为自己早就熟练到能对病人毫无反应,但一分钟的触摸之后,他把自己的额头靠向精灵王,“啊……瑟兰迪尔,我真不忍心看着你,和这样的黑暗缠斗。”

瑟兰迪尔恹恹的没反应,默许了埃尔隆德。他只希望如果自己说点什么的话,能获得埃尔隆德的离开,让他自己呆着吧。“如果你没在战斗,就称不上什么战争。我还没傻,我知道我什么样。”

“这就是症结所在。”埃尔隆德听起来很坚定,撤出了瑟兰迪尔的亲密距离。“但是你还有希望,你还存着战斗力,还有充盈的粮草,你还能回到原来的样子。”

“回到什么?”瑟兰迪尔挥手驱赶埃尔隆德,“回到与世隔绝、水深火热的生活?黑暗笼罩了这个国家,阴霾挥之不去。我们曾经也是人口泱泱,如今所剩无几。”

埃尔隆德抓住了他话中的痛苦,“但是这里仍然有生机,精灵会渐渐繁衍,创造出更多的生机希望。我的朋友,瑟兰迪尔。”

“你自己,说凯勒布利安的名字甚至还会畏缩,我知道,我一直都清楚。我不想要那种生活,生活本身就是在作痛,痛上一千年,再痛个三千年,或者七千年什么的都在苦苦挣扎,连她的名字都说不出来。”

瑟兰迪尔知道自己犯规了,他感觉埃尔隆德听到妻子名字时身体一僵,但他不在乎。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停下对自己做的无用功?

他说出那些伤人的话时,埃尔隆德出乎意料地平静,他的宽容过量了,瑟兰迪尔想。
“我们是做父亲的人了。我们的父辈也经历过自我挣扎,虽然他们很爱我们,但不总是如我们的意。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做得比他们要好,你还没来得及证明这个就要离开吗?莱戈拉斯是你的独生子,你唯一的机会了。”

“你或许把我当傻子了,但我不是。”瑟兰迪尔冷冷地说,单方面坚持着敌意。“我知道格洛芬德尔进来了,还抱着我儿子——那个小精灵哭起来没完没了。”

“她去世之后你还没有抱过他。”

“她过世的时候,我正在抱着这个小东西,我的眼睛全盯着在他身上,没照看她。”他知道妻子生育后很虚弱,他自己也几乎窒息在产房里了,血腥味使他不能呼吸。他没能再分神注意到妻子苍白的脸色,其实他不是没照顾好妻子,只是他实在顾及不了当时的状况了。

他们正说着,小精灵的哭声越来越近,穿透了瑟兰迪尔麻木的硬壳,他感到他的悲痛实体化了,疼痛向心外延展,变得尖锐起来。“她绝不会希望他的儿子哭泣的。”他把脸转向埃尔隆德,强迫自己给了客人他一直想要的待遇,一个对视。“我不想让我儿子看到我这个样子。”他指了指脸上暴露在外的筋腱,龙火永远地撕扯走的皮肉,和身上绵延而下的伤痕。

“别进来,格洛芬德尔,现在先别。”埃尔隆德又仔细查看了一下,轻轻耳语:“你现在没力气维持这个。”

瑟兰迪尔的骄傲刻在他骨子里,但埃尔隆德和他的交情足够长久,埃尔隆德已经算不上别人了,“帮帮我。”

半精灵把他修长、戴着维雅的手指放在精灵王的脸庞上,他低声念着,古老的魔法由他的指尖流过,传入正在微微颤抖的瑟兰迪尔身上。埃尔隆德不仅遮掩起他残缺的皮肤,魔法进入了他体内,给破损的肌肉注入力量,护住他体内微弱飘忽、断断续续燃着的火苗。

“爱隆……”瑟兰迪尔尽力保持住身体不动,他的指甲几乎要抓进椅子扶手。他听到自己的呼吸粗重刺耳,每一呼一吸都花了大力气保持对自己的控制,应对涌入的力量。

“来,承认自己需要帮助。”

这对于他们两个都很艰难,瑟兰迪尔还在颤抖,而埃尔隆德把魔法注入他的身体,还要抑制住心里的翻江倒海也不少费劲。冰凉的维雅顶着瑟兰迪尔的下巴,随着魔法的注入血液翻腾得越来越厉害,冲进心脏汹涌澎湃。

他为了保护自己而竖起来的外壳倒塌了,一切感觉再次涌入。王国中所有的律动回响在耳边,蹭着国门打滚的小鼠、林中漫步的雄鹿,一切都清晰可闻,林中成群结队的虫子的脚步声,每一颗老树粗重的呼吸,越来越清晰,越来越滑向脑海深处。他的感官变得比以前还要加倍敏感,痛苦、执念、欲望、死亡、新生、恐惧、憎恨、热情、温柔、爱、失落、血汗、第一口吸气、最后呼出的气息、每一分每一秒,都在他的脑海中奔腾而过,以及,一个小精灵的哭声。

“够了!”瑟兰迪尔咆哮着站起来,切断了他与埃尔隆德魔法的连接,“够了!”

痛失所爱的痛苦重又扑向他,这太痛苦了,太猝然了,他跌跌撞撞地离开椅子,差点呕出来。切断连接一瞬间,他的世界变回了黑白。埃尔隆德抓住他,向门外喊人,跑来两个精灵扶着他放到地上。

他抑制不住地战栗。

“Ada,发生了什……?”

艾莱丹的声音在瑟兰迪尔听来只是嗡嗡,他听不懂他在说什么。他两股战战,仿佛两条腿只是摆设。他知道几双手在压着他,好像他是什么会伤人的猛兽,但他居然觉得自己受到了安抚。他不知道那些压着他的手都是谁的,这个世界超出了他的理解。这一刻他承受了太多,又一瞬间被一切隔绝。

他的胸膛被压上了一个沉甸甸的东西,他自然地把胳膊环上自己的儿子。莱戈拉斯的小脑袋还直不起来,靠向他父亲凸出的锁骨,他的小拳头在襁褓里攥着,顶着他父亲的肋骨。

瑟兰迪尔躺在地上,过去纠缠着他令他恐惧的哭声消失了,艾莱丹和艾拉赫的声音也退到走廊上去了。耳边清静了些,他发觉埃尔隆德的手一直一下一下捋着自己的身侧,他和格洛芬德尔正在小声交谈。

“他觉得冷吧。”瑟兰迪尔用手掌包住莱格莱斯的小拳头,发现他的小手凉凉的。埃尔隆德站起身来走向床,留格洛芬德尔一个精跪在他的国王旁边。

“你把头靠在我身上,”格洛芬德尔怂恿 ,“换个舒服点的姿势。你这样小家伙不舒服。”

他突然渴望能依赖谁,瑟兰迪尔小心地变了姿势,把头枕上格洛芬德尔的大腿。炎魔战士靠在床脚,手指梳着瑟兰迪尔的头发。埃尔隆德抱了一床毯子给父子俩盖上,跪在了瑟兰迪尔的另一侧。

“你不是一个人,这不是一句空话。”

作为国王,瑟兰迪尔应该感到恼怒,为了埃尔隆德毫不收敛地在他面前展现他的力量,但他不想伤了这个忠实的朋友的心。“我还是感到孤独。”瑟兰迪尔坦陈,“我感受不到……什么感觉。你们把我儿子塞我怀里也无济于事。”

“但那给了你改变的动力。我给你看了,只要你愿意,回到我们过去的状态对你来说不是问题。”

瑟兰迪尔收了收下巴,表示他听进去了。身下的石头又冷又硬,但他没有动。有一个小婴儿在他怀里,靠在他胸膛上,他的保护欲和占有欲晃晃悠悠地重新燃烧起来。这个小东西是他的,只属于他自己的。

他真的很累了,他终于承认了。

“睡吧。”

“别走……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别让其他人进来。”

TBC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拦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